104 黑面琵鷺來過冬

黑面琵鷺來過冬

內容簡介

  當北國天空開始變冷,樹葉一片片變黃、轉紅時,琵琵跟鷺鷺兩兄弟即將跟著爸媽和其他家族一起飛往台灣的七股,一段新奇的旅程就要開始了……

  嘴巴扁平像中國古樂器琵琶的黑面琵鷺是一種冬季候鳥,目前只在亞洲東部發現蹤影。冬季前,鳥群就會從朝鮮半島飛往南部過冬,在大陸華 南、台灣、越南等地方停留,等到隔年的三、四月再飛回北方繁殖下一代。而這其中有一半的黑面琵鷺會留在台灣台南七股的溼地過冬,因此七股可說是黑面琵鷺的 過冬大本營。

以黑面琵鷺家族飛往台灣過冬的故事為主軸,來認識黑面琵鷺的生態,以及介紹台南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。

作者簡介

謝志誠

  台灣大學教授及擔任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。投入保護黑面琵鷺的棲息地:台南七股已十多年,堅持不讓高污染、高耗能的工業開發案影響整個南瀛地區的生態平衡。更在1997年,聯合蘇煥智出版了《黑面琵鷺的鄉愁》,爭取社會輿論的注意與支持。

繪者簡介

龐雅文

  2000年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系畢業。喜歡使用綜合媒材,作品風格活潑靈動,色彩溫暖飽和,就像她給人的感覺一樣有趣。近年開始與國外 出版社合作,目前已經在美國出版三本童書P’ for Pumpkin, Mongoose Stop Don’t Run, The Out Foxed Fox。

  2006末遷入新工作室,因此激發不少創作的鮮點子,歡迎讀者連上她的個人網站看看她最新作品:www.cuteariel.com

光榮榜
  曾以作品《小狗阿疤想變羊》入選2001年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和入圍2002亞洲插畫雙年展,並獲頒國內漫畫金像獎最佳兒童繪本獎。《獅子燙頭髮》入圍2005年金鼎獎最佳圖書插畫;《狐狸孵蛋》獲頒中國時報開卷獎最佳童書。

 

詳細資料

103 民權路回頭

民權路回頭

內容簡介

《民權路回頭》

阿盛精準掌握時代的語言,融合古今、俚語的創新文句,跳脫傳統,讓散文創作思考更寬廣,並創立「寫作私淑班」推展文學創作。

難怪阿盛的散文能夠在文學百家爭鳴的八○年代突顯出來,自成一家,並被吳江波喻為「阿盛體文學」。

詳細資料

語言:中文繁體
規格:平裝
分級:普級
開數:25開15*21cm
頁數:208

  • 作者: 阿盛/著
  • 出版社:爾雅
  • 出版日期:2004/07/20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  • 定價:180

 

102 塩水阿公放煙火

塩水阿公放煙火

內容簡介

  現年已八十七歲高齡的吳金山先生,參與過日治時代、民初開放到現今民主自由的歲月。可以想像金山阿公的童年在這個時代下多麼刻苦,仍以健朗的生命腳步往前走。

  但金山阿公的童年,並無過得慘淡貧苦,家裡父母的寵愛以及讓每個子女「都有一張椅子坐」的觀念,反而讓金山阿公過了一段很幸福的童年。戰爭期 間,到了八卦山讀了彰化青年師範、白河初級農校教書、回到鹽水鎮公所當起民政課長、到最後回到鹽水鎮新成立的仁光國校任職,歷經了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。

  金山阿公見證了八十幾年的文化歷史變遷,對於□水小鎮,有著一股熱情以及堅毅不拔的精神,樂觀的繼續成長茁壯。藉由兒童文學創作家吳念融女士的細膩描寫下,帶領讀者進入金山阿公的時光旅行,也透過金山阿公的人生,看□水小鎮的風華。

作者簡介:

吳念融

  民國四十一年出生於□水小鎮,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。

  做過短程的高職教師,因性喜自由,愛觀察人性,故轉而從事跨領域社會工作,迄今已三十年。近年來更與社會的脈動同步,舉凡老年人共同陪伴,外籍配偶及其子女之教育課程,莫不全心參與,還自設各種課本,以簡易、生活化為主,並注入文學的趣味。

  家中人口簡單,先生學美術,女兒學聲樂。日子過得平淡有味。

  曾獲南瀛文學散文、兒童文學首獎、吳濁流文學獎新詩佳作,以及教育部創作歌曲「花蕊的一生」(組曲)佳作等獎項。

繪者簡介:

蔡杏元

  出生於台中大甲,喜歡畫畫,因為愛上《花婆婆》一書,所以努力於創作兒童故事與插畫,期許自己能為世界「帶來一些美麗」。

  現職自由插畫接案。作品有《狐狸和蘋果》、《漁夫和寶石》、《茄苳老樹雲遊去》等書。曾為《星期八幼兒誌》、《小作家月刊》、《中華維德文化月 刊》等雜誌做插畫,並為遠景出版的《0.3公分的孤單》、《千尋萬年溪》、《請和我一起閱讀土地的詩行》、《中壢佬的小日子》等書繪製插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詳細資料

  • ISBN:9789573908524
  • 規格:平裝 / 160頁 / 17 x 23 cm / 普通級 / 全彩印刷 / 初版
  • 出版地: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