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1 誰是100分男孩?─父子單車環島記

084誰是100分男孩?父子單車環島記

內容簡介

原來考卷上的100分  不是生活裡的100分
走!我們找答案去

  周詩軒功課好得人人羨慕,每科幾乎都滿分,可是他趾高氣昂的表現很讓人不舒服。軒爸擔心兒子的傲慢會影響日後的人際關係,因此設計出一趟單車環島行。他們經過了許許多多的景點,小軒充分發揮他在學校所學的知識,也看到自己在現實社會理應對進退的不足。這趟父子同行讓他找回幼時柔軟的心,也懂得用不同角度看世界……

  小軒的成績好到他覺得只要科科滿分,就不必分擔家裡或學校所有的勞動;只要科科滿分,就有理由要求大家配合他;甚至可以使喚媽媽。軒爸鑒於好成績反而使小軒喪失體貼的心,於是說服寵愛小軒的軒媽,讓小軒和他來一趟「扭轉心靈」之旅。

  暑假期間,父子倆騎單車,從新竹出發。小軒把所有行李都交給爸爸,連水也懶得帶,就吹著口哨向前去。在一個找不到7-11的地方,他初次嘗到喝水是必須付出代價的。晚上他要求住豪華民宿,還在廟會前跟賣鳳梨冰的店家說出不禮貌的話。他一路一直耽誤行程,一直賣弄他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,連向媽祖娘娘擲筊時都依近只要100分100分100分。那晚,夜宿鎮瀾宮香客大樓,小軒很不服氣,發簡訊跟軒媽告狀,軒媽夜裡趕到,與軒爸一番徹夜對談後,也覺得小軒的觀念確實需要調整,於是答應讓父子繼續上路。

  爸爸以錢包搞丟為由,往下的行程要用「克難」的方式進行。他們沒錢住旅館,便借住學校,雨天在走廊搭帳棚。到了台南郊區,因為下大雨又車輪爆胎,他們只好蹲踞路邊,共撐一件雨衣等待救援。一位開車經過的陳小姐,好心載他們到室內,並請他們吃「棺材板」和「清蒸肉圓」。小軒第一次有了感謝的心。

  他們在一家小吃店找到一個打工籌旅費的機會。小吃店老闆是位老婆婆,她的兒子、媳婦和孫子在八八水災中喪生,她獨力撫養孫女盼盼。這段期間,小軒看到盼盼的懂事、能幹,相較之下,他自己除了功課好,實在太幼稚了。他教盼盼寫作業,盼盼教他摺衣服、煮米粉湯、炒鱔魚、洗碗盤……在這裡,小軒學會了分享。

  他們籌到足夠的錢,又繼續上路,並相約日後再見。

  繞過臺灣南端,從鵝鑾鼻到旭海之後,遇到突如其來的夏日暴風雨,軒爸摔下橋,手部骨折,陷入昏迷。小軒惶恐不已,獨力求援。原住民朋友阿海哥哥,將他們接到臺東原住民部落臨時成立的救災中心。在中心裡,父子倆受到義工們妥善的照料,小軒看到「災民」間的互助,自己也毅然發揮「長才」,為小災民指導功課、說故事和帶領玩耍等。在這裡,他找到了同理心。

  道路搶通後,阿海哥哥帶著他們到美麗的旭海大草原,小軒看到美麗的大自然,對待萬物慈悲的心也油然興起。

  軒媽在阿海哥哥的民宿裡等他們。小軒看到軒媽,興奮的投進媽媽懷抱。經過這一趟旅程,他更知道媽媽的愛是多麼值得珍惜。

  回到台北後,小軒和同學們碰面,會主導煮米粉湯給大家吃,會跟大家介紹盼盼……他開始做他許多「第一次」的事……

本書特色

  ★文辭優美、插圖細膩、故事生動
  ★詳述台灣地理知識、人文風情、新聞事件
  ★深具品格教育意義

作者簡介

陳三義(小三子)

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畢業。
  國家高等考試「圖書資訊管理」類科及格。

  能將文字化為一篇篇動人而好看的故事,是最喜樂的。
  因為,那正是一份無以言諭的美好與芬芳。
  於部落格上快樂的創作與寫字~歡迎隨時前來,歡心分享。

  *小三子的寫字樓~讓文字化身為一篇篇故事……*tw.myblog.yahoo.com/clcsy-blog/

繪者簡介

嚴凱信

  一個愛玩、愛吃、更愛旅行,想到哪玩到哪的阿伯畫家。

  畫過很多很多的插圖與圖畫書,騎腳踏車走過很多很多好玩的地方。阿伯說:「人除了活到老、學到老也要玩到老!」

詳細資料

  • 作者:陳三義
  • 繪者:嚴凱信
  • 出版社:台灣東方
  • 出版日期:2012年10月01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575709730
  • 裝訂:平裝
  • 定價:280元